保卫处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简介  法规制度  支部建设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视频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视频 
下载中心
摩托、电动自行车车辆信息登记表
昆明学院用火作业申请表
昆明学院疫情期间非学校在编在...
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申请表
迁昆落户申请表
昆明市公安局县(市)区内户口迁...
昆明学院公共区域临时活动审批表
学生档卡目录
校园110报警电话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教育 > 正文
 
为什么不能乱拉接电线-保卫处
2019-03-27 14:33  

为什么不能乱拉接电线

作者: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点击数:

所谓乱拉电线,就是不按照安全用电的有关规定,随便拖拉电线,任意增加用电设备,这样做是很危险的。如南京某大学学生于1989年4月3日,为了试听录音机,在宿舍里一个损坏了的插座裸露出的两个线头上接线,导线很不规则,又从褥子底下穿过,当日下午接线处打火,烧坏褥子,引起火灾,烧毁4位同学床上的被褥、衣物、书籍和一些公物,直接经济损失700余元,就是一个典型事例。

以上事例,不过是个小的教训,实际生活中,引起的后果比这严重得多。例如,电线拖在地上,可能被硬的东西压破或砸伤、损坏绝缘体;在易燃、易爆场所扰拉电线,缺乏防火、防爆措施;乱拉电线常常要避人耳目,工具材料等工作条件差,装线往往不用可靠的线夹,而用铁钉钉或铁丝绑,结果磨破绝缘,损坏电线;不看电线粗细,任意增加用电设备形成超负荷,使电线发热等等。这些情况,多数都能造成短路、产生火花或发热起火,有的还会导致燃烧爆炸,甚至引起触电伤亡事故。

为了保证用电安全,防止乱拉电线,有关管理部门一般都有如下规定:

1、用电要申请报装,线路设备装好后要经过检验合格,才可通电,临时线路要严格控制,专人负责管理,用后拆除。

2、采用合格的线路器材和用电设备;

3、线路和设备要由专业电工安装,一定要符合有关安全规定;

为了安全,同学们应自觉遵守这些规定。

上一篇:人身着火怎么办?

下一篇:火灾逃生中的五种错误行为

关闭窗口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