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简介  法规制度  支部建设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视频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视频 
下载中心
摩托、电动自行车车辆信息登记表
昆明学院用火作业申请表
昆明学院疫情期间非学校在编在...
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申请表
迁昆落户申请表
昆明市公安局县(市)区内户口迁...
昆明学院公共区域临时活动审批表
学生档卡目录
校园110报警电话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教育 > 正文
 
昆明医科大学海源校区伤害案警示和解析-保卫处
2019-03-27 14:33  

昆明医科大学海源校区伤害案警示和解析

作者: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6日 点击数:

案例简介

2015年3月12日15时10分,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2013级学生汪某某(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汪某某患有抑郁症,案发时因健康原因尚在修学),携带匕首冲进教学楼内伤害学生,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目前犯罪嫌疑人汪某某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海源学院伤害案的发生不仅仅带来年轻生命的消逝、家庭的巨大伤痛,也给校园安全带来了挥之不去的影响和危害。近年来高校伤害案件时有发生,复旦投毒案、马加爵案、滇池学院伤害案、张家港高校伤害案等,虽然案件发生的诱因各有不同,但是在年轻生命受到伤害而消逝的同时,也反映出当前高校学生在学习成长中暴露出来的严重心理缺陷、法律意识淡薄以及对待他人的冷漠和漠视他人生命的种种问题。

在校园生活中,作为大学生在完成好学业的同时,不仅需要了解和掌握必要的法律法规知识,也要树立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保持一份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挫折和困难懂得自我调整和正确的释放压力,如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要有面对挑战的勇气和寻求正确的排解方式,要学会接受身边老师、同学帮助,或到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寻求专业老师的疏导,让自己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和挑战,避免因困难和压力长期淤积造成心态失衡或引发心理疾病,最终造成无可挽回的严重后果和引发犯罪行为。

在各类校园伤害案件中,除了当事人行为所反映出各类问题和造成的严重后果,也反映出我们大学生对自身行为所造成的后果缺乏清醒的认识。在案件发生时往往涉案学生并不能清醒的判断自己对他人采取的过激手段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和严重的法律后果,只能是在案发后才能醒悟自己的行为给他人、社会和自身带来的巨大危害。

上一篇:管制刀具法律法规知识

下一篇:公安部公开48种常见电信诈骗

关闭窗口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