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简介  法规制度  支部建设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视频 
 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视频 
下载中心
摩托、电动自行车车辆信息登记表
昆明学院用火作业申请表
昆明学院疫情期间非学校在编在...
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申请表
迁昆落户申请表
昆明市公安局县(市)区内户口迁...
昆明学院公共区域临时活动审批表
学生档卡目录
校园110报警电话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教育 > 正文
 
在交往中应注意那些安全问题-保卫处
2019-03-27 14:33  

在交往中应注意那些安全问题

作者: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点击数:

1、明确最基本的交往关系

校园的人际交往是具有多样性的。从结构上看,有垂直的,有水平的,也有两者交叉的,学生大多选择后两者。就方式而言,有单向的,有双向的,也有多向的,学生也是倾向选择后两种。这些都很自然。但是就交往的对象和范围而论,除了受个性差异心理的制约,同时也受特定环境的制约。班集体是最基本的组织形式。在班集体内,客观存在着共同的学习目标,系列的教学计划和大体一致的活动方式。这样,在这个特定的环境里形成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就成为最基本的人际关系。同学之间的友谊和正常的师生情谊比什么都可贵。唯有正确处理好这两种基本关系,才能促成我们顺利完成数年的学习任务。

2、不要用感情代替理智

人的情感,是主体与客体的交流,是主观体验,也是对外界的反映,本身应该包含有合理的理智的成份。我们有些学生在交往中受骗上当,往往吃亏于感情用事,一味"跟着感觉走",而缺乏理智感。因此,在任何交往场合下,我们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对外界作出正确的反映。这其中,特别是要学会区别对待不同类型的人。

(1)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观、辨",即听其言、观其色、辨其行。态度诚恳而不失轻浮,三思而后行,不要"一是朋友,都是朋友"。

(2)对于"初相识",要谨慎,在不了解对方的时候,不要轻易露出自身的底细。"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3)对于那些"来如风雨,去似微尘"的上门客,态度要热情,处置要小心。要避免单独行事,必要时可在集体环境中接待。

3、交往要有选择

(1)择其善者而从之。真正的朋友关系首先是志同道合的,应该建立于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基础之上,是真诚的情感交流,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利益和利害关系。要记住:了解--理解--谅解。

(2)注意"四戒"。戒交低级下流之辈,戒交挥金如土之流,戒交吃喝嫖赌之徒,戒交游手好闲之人。

4、意识到相对公开性 这种公开性体现在两个方面:

(1)有些人习惯于把交往看作是自己的隐私,这是个人的权利。但是,既然是交往,就不存在绝对的保密。有些交往关系在自己认为合适的范围内透露或公开,更适合安全的需要。

(2)交往中察明对方的疑点或已经受骗上当,应该及时处置,向老师或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切勿"哑巴吃黄连"。

上一篇:学生宿舍防盗应注意那些问题?

下一篇:灭火的基本方法有那些?

关闭窗口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