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简介  法规制度  支部建设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安全教育 
 本站首页 
下载中心
摩托、电动自行车车辆信息登记表
昆明学院用火作业申请表
昆明学院疫情期间非学校在编在...
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申请表
迁昆落户申请表
昆明市公安局县(市)区内户口迁...
昆明学院公共区域临时活动审批表
学生档卡目录
校园110报警电话

校园"110"报警电话:65098110,火险报警电话:65098119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6级新生安全提示-保卫处
2019-03-27 10:54  

新同学你好!

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欢迎你来到美丽的昆明学院开始陌生而新鲜的大学生活。“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服务师生”是我们的宗旨,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设立了校园110报警中心,并在澄明苑及润泽苑宿舍区设立治安执勤室,24小时接受师生的报警求助。在你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请你致电:0871—65098110,户口相关咨询可致电:0871—65098108,我们将竭诚为你服务。

为创造优美安全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同时让你能顺利完成学业,请你自觉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并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一、交通安全

1.洋浦校区属丘陵地带,坡路较多,在校园内行走时要走人行道,横穿公路时要走人行横道线并注意来往车辆,谨防发生意外。2.校园内禁止骑自行车带人,不准在人行道上骑车。3.拥有电动车的同学需带行车证到保卫处校管科办理通行证方可在校园内通行,无牌无证车辆严禁驶入校园。4.骑车出入校园请自觉接受门卫管理人员的检查。5.为维护校园环境及保证你的财物安全,校园内不准乱停乱放自行车及电动车,请你把车辆停于自行车保管站。

二、外出安全

1.外出前要告诉你的同学或朋友:“你要去哪里,和谁去,什么时候回来”。2.记住有关的重要电话号码,一旦出现困难,迅速请求帮助。3.出发前熟悉学校方位及过往车次,迷路时就近寻找返校车辆,问清方向,以免背道而驰。4.外出时不要乘坐黑车。5.女同学夜间不要单独外出。6.洋浦校区周边治安环境复杂,同学们外出要提高警惕,防止各类案件的发生。

三、财物安全

(一)宿舍安全

1.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房间及箱柜的钥匙,不可外借。2.养成随手关门、锁门的习惯,离开房间锁好门窗。3.将手机、存折等贵重物品妥善保管,不可随处放置。4.不要在宿舍内存放现金,大额钱款及时存入银行,切记要把储蓄卡(折)、身份证、密码分开存放。5.不要留宿外来人员。有些作案分子专门假借同学、老乡、亲朋好友骗取信任,住进宿舍伺机作案。6.发现门窗损坏要及时报宿管人员修复。7.夜间晾晒在晾衣间、走廊、窗口的衣物及时收回。8.发现可疑人员或发生被盗情况立即报案。

(二)公共场所防盗

1.在公共场所行走时要把贵重物品放在背包或体前侧衣兜内,背包放于胸前。2.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对于需要存放的物品找熟人代管或者存放在物品保管处,不可随意放置及轻信陌生人代管。3.在乘车、购物过程中,人多拥挤时要做到包不离手,时刻保持警惕。

(三)财物防骗

1.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2.不要把自己的详细情况和家庭联系方式轻易示人。3.与家人约定好汇款条件、方式,让家长不要草率寄钱。4.经常把自己在学校的情况告诉家长,使家长一旦遇到情况能够辨别真伪。

四、人身安全

1.与同学发生矛盾时要冷静克制,不要私自处理,请及时向老师或报告保卫处寻求帮助。2.严禁酗酒滋事,对酗酒滋事者按校纪校规或法律严肃处理。在校内发现他人酗酒滋事或对自身安全造成威胁时,应及时向老师或保卫处报告,谨防人身伤害。3.不要到社会舞厅、洗浴等治安复杂场所活动。4.在校园外与他人发生冲突或受到人身攻击时,要及时拨打110寻求帮助。5.女同学应避免深夜单独外出和到偏僻地方活动,在社交过程中会见陌生男性时应找同学陪同,对于言行不端的应及时离开;面对身体侵扰应沉者冷静、机智果敢、攻击对方要害部位,致其脱手,争取脱逃机会。6.洋浦校区在建、待建项目较多,在校园生活,同学们会遇到诸多不便,为确保安全,请同学们远离工地。7.位于澄明苑生活区旁的听心湖,水深无护栏,禁止在湖中游泳及钓鱼,谨防落水事件发生。8.洋浦校区属于雷击高发区,同学们雨天在户外,不要在树下或地势较高处避雨,以免发生意外。

五、防火安全

(一)消防常识

1.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或校园报警电话。2.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基本的灭火常识。3.切莫乱扔烟头和焚烧杂物。4.宿舍内禁止乱拉乱接电源,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5.消防设施关系到公共安全,切勿损坏。

(二)逃生自救知识

1.进入教学楼、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要注意观察消防标志,记住疏散方向。2.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3.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着水覆盖压住火苗。4.穿过浓烟逃生时,用湿毛巾、手帕等捂住口鼻,贴近地面弯腰或匍匐前进。5.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待援。6.发生火灾时不要盲目跳楼。三层以下的楼房可利用绳索或床单、窗帘等从窗口逃生。高层宜使用配备的缓降器、绳索等逃生设备。7.任何人发现危害公共消防安全的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或单位管理部门举报。

六、乘车指南

我院地处昆明东郊,同学们乘坐公交车有所不便。市区到洋浦车场的公交线路有118、140路。同学们要入城,可在洋浦车场乘坐118路到南屏街东口或乘坐140路到昆明火车站,再转乘其他车次。另外,各长途车客运站及火车站、机场均有公交车到达南屏街附近,同学们在出行时可先乘坐其他公交车到达南屏街后换乘公交118路到达学院。

昆明学院保卫处 宣

关闭窗口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保卫处